新技術…揪蔬果農藥 只要一分鐘

現在位置:首頁 >新技術…揪蔬果農藥 只要一分鐘

每天吃下的蔬果,你都吃得安心嗎?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發出全球最快的「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較現行技術減少七個步驟,只要一分鐘、一個步驟,就可以萃取出蔬果中的農藥殘留檢體,大幅提高農藥檢驗效率。

農委會有信心,新技術上市後,將可望提供給食藥署、衛生局、食品大廠實驗室等,有效為國人食品安全把關,預計在年底前就可以應用。

藥物毒物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林韶凱表示,化學質譜法農藥殘留檢驗,為現行國際間通用的檢驗技術。農產品中即使只有微量的農藥殘留,仍可相當精準的分析,約可偵測至零點零一ppm左右的濃度。

然而此法的分析時間中,又以農藥萃取花費時間最長,需要將農產品絞碎成均勻狀態,再加入有機溶劑。經過離心、震盪、淨化等九個步驟,將農藥萃取出來,耗費大量人力、耗材及時間成本。

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表示,目前國際通用及公認最快速的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為QuEChERS(Quick、Easy、Cheap、Effective、Rugged and Safe)方法,約卅至四十分鐘。

費雯綺表示,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在農委會科技計畫經費的支持下,經兩年開發出的農藥殘留萃取技術,能縮短卅倍時間,只要一分鐘,就完成三百一十種農藥檢測。

十年商機 66億

>農委會表示,新技術同步於國內、美國及大陸提出專利申請,上月取得台灣專利,經專利公司市場分析十年商機上看六十六億台幣。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