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區間車 成垃圾車

現在位置:首頁 > 台鐵區間車 成垃圾車

台鐵通勤區間車載滿學生與上班族,不少通勤族將喝完的飲料或早餐袋,隨手往車架或座椅下扔,旅客魚貫下車後,車廂布滿垃圾,讓旅客大嘆通勤車簡直成「垃圾車」。學者耽憂旅客遺留食物殘渣滋生蚊蟲,恐造成電線短路,旅客反變成列車故障的「元凶」。

「通勤車很髒。」每天從桃園搭車到台北工作的通勤族陳先生發現,車架常有豆漿杯、座位下好幾袋早餐塑膠袋,甚至見過學生下車前吃完的三明治,不丟在月台的垃圾桶,卻隨手往座椅下扔,他感嘆通勤族的公德心有待加強,應該「自己的垃圾自己清。」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理事吳易翰也發現類似狀況,他說區間車到終點站,清潔人員才會清車廂,若清潔不力將滋生蟑螂、老鼠或蚊蟲,小蟲若鑽進電路系統,使電子短路,火車就容易出問題;台鐵若不能像捷運禁止飲食,就得加強清潔。

記者實際搭乘從台北站南下,及樹林站北上的通勤車,學生上課時間的列車座椅下,確實有不少喝完的飲料杯或早餐塑膠袋,學生魚貫下車後,走道還出現一杯喝完的豆漿杯,相當突兀;上班族較多的列車,座椅下原擺有許多早餐袋,但旅客下車時都順手清理。

台鐵員工觀察,學生族居多的通勤車,較常遺留垃圾,上班族多會帶下車,但他也曾看到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將喝完的飲料「踢」進座位下,且EMU 500型或600型電聯車廂為長條型座位,旅客容易「藏」垃圾;他語重心長說,「重點不是垃圾多寡,而是本來就不該留下垃圾。」

台鐵局運務處科長陳裕謀表示,台鐵有長短途車差異,若《鐵路法》要仿效台北捷運《大眾捷運法》禁止旅客飲食恐引起民怨,因此區間車只能在終點站由清潔人員清掃。清潔公司表示,通勤時間最常清出早餐紙杯或塑膠袋。

陳裕謀坦承目前只能採宣導方式,現在會要求列車長於上午通勤時間,在中壢、桃園、樹林、板橋和台北等主要大站停靠前,以人工廣播提醒民眾帶走垃圾,或用LED顯示螢幕請旅客維護清潔。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