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吃荔枝 當心「皮癢」狂抓

現在位置:首頁 > 過敏體質吃荔枝 當心「皮癢」狂抓

時值盛夏,對於饕客而言,最期待的正是那荔枝樹上的纍纍果實,紅通通的掛在枝椏,好似燈籠般,替火熱的夏季,更添鮮豔。最不能錯過的是,還有那玉荷包的果肉厚實,透白如玉,多汁芬芳,一口咬下香氣四溢,口齒滿是特有清香,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但請注意!那些燥熱體質,皮膚容易搔癢,還有過敏患者,可別因此貪吃,當心病情復發,後悔莫及。

燥熱體質荔枝應該少吃

「每次到夏天,因為荔枝的關係,明明過敏都控制得很好,卻都開始發作!」中醫師吳明珠說,荔枝屬於燥熱的水果,所以原本體質燥,或濕氣較重的人,荔枝吃太多,就像火上提油一樣,很容易過敏一發不可收拾。

她說,像是平日容易有胃酸過多、流鼻血、嘴破的人,都屬於燥熱體質,另外像是皮膚容易搔癢,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以中醫的觀點來說,體內濕氣較重,荔枝吃太多,更會使病情加重。

吃前泡十分鐘鹽水 可減荔枝燥性

不過,那麼誘人的荔枝,放著不吃實在可惜,錯過一年一次的盛產季,更只能眼巴巴的再等一年,但其實,還是有辦法,能在享用荔枝的同時,減少上火的風險!吳明珠說,泡鹽水能夠降低荔枝的燥性。

她補充,荔枝在吃之前,最好能泡十分鐘的鹽水,以減少其燥熱如火的特性,但她也強調,上述症狀患者,即使荔枝泡過鹽水,還是不能吃超過十顆以上,應要淺嚐即止!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