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隨機殺人 柯P:多關心疏離份子,設追蹤系統輔導

現在位置:首頁 >防隨機殺人 柯P:多關心疏離份子,設追蹤系統輔導

台北捷運中山站昨晚發生隨機殺人事件,造成4人受傷,所幸沒有生命危險,目前皆已出院,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表示,目前有各種癌症篩檢,但卻沒有針對心理衛生的篩檢機制,要如何發現社會孤立份子、預防意外發生才是重點,「關心別人就是保護自己」,市府將思考建立追蹤系統加以輔導。

北捷中山站昨晚8時58分,一名27歲郭姓男子攜帶水果刀,由中山站4號出口搭乘電扶梯進站,刺傷3女1男,4名傷者隨即送往馬偕醫院治療,目前皆已出院,捷運公司表示,4名傷者皆屬納保範圍,每人發放1萬元慰問金。

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表示,北市的監視器、警網完整,對重大案件的破案率和處理速度都很快,這沒問題,問題在如何防止意外的發生,早上的專案報告已進行檢討,目前北市有社會安全網的設計,包括酗酒、自殺及毒品等,但從捷運江子翠案、文化國小到昨晚的事件,犯案人若是很孤立、和家人也不是很密切來往的社會孤立份子,目前的體系無法將他們找出來並加以追蹤,這是社會安全網的破洞。

「關心別人就是保護自己」 建立心理衛生篩檢機制

柯文哲向國人宣導一個新的觀念,「愛」的相反詞不是「恨」而是「冷漠」,「關心別人就是保護自己」,呼籲社會大眾關心社會疏離、冷漠份子,市府將思考建立追蹤系統加以輔導,包括校園偏差學生,以補齊社會安全網破洞。

由於捷運意外頻傳,柯文哲指出,捷運局已報告過,監視系統上星期才做了修正,但尚未固定完畢,捷運站體、車站、售票處及車廂等,經過一次次的意外後,防護網已越來越完整,這沒有問題,重申要如何發現、追蹤並輔導社會疏離份子,才是市府要注意的。

柯文哲強調,社會安全網會繼續維持,但要如何發現社會孤立份子,目前的確沒有這種機制,「恐怕要社會運動來解決」,「關心別人就是保護自己」,他說,衛福部有各種癌症篩檢,卻很少進行精神層面的篩檢,在心理衛生方面,目前還沒有建立有效的篩檢機制,但要如何建立也需要思考。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