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國造港向我要錢?馬澄清

現在位置:首頁 >尼國造港向我要錢?馬澄清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希望興建港口,並沒有要中華民國幫忙出經費,他希望尼國提出比較具體想法後,「我們拿回去再來評估」。

馬總統11日率團展開「久揚專案」,當地時間15日上午抵達尼加拉瓜訪問,晚間與隨團記者茶敘。

馬總統在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表示,上午工作會談跟奧蒂嘉談了蠻長的時間,談得蠻深入的,奧蒂嘉希望中華民國能協助尼加拉瓜推動一個農業灌溉人才培訓的計畫,由中華民國駐尼加拉瓜大使,跟尼國相關部會先確立內容與方向,必要時派人到台灣來,台灣也會派人到尼國,把細節部分敲定。

他認為,台灣在農業灌溉方面經驗蠻豐富,所以是不錯的構想。

另外,總統說,奧蒂嘉希望在尼國大西洋的海岸興建一個港口,原來巴西有幫忙做過計畫,後來停頓下來,「他們並沒有要我們幫他出經費,他只是說看是不是能夠幫他們做一些規劃」;總統說,他也是希望尼國提出一個比較具體的想法後,「我們拿回去再來評估」。

外交部長林永樂補充,中華民國在尼國一直有技術團,過去主要是農業方面的協助,所以尼國提出的農業灌溉系統,將來會透過國合會、農委會技術團,主要是提供技術方面的協助;有關港口的部分,同樣也是技術方面的協助,會派人到尼國考察,了解一下後續發展,「基本上這不是援贈案,是一個技術協助案」。

總統表示,他有問奧蒂嘉有關兩洋運河的事,奧蒂嘉說,尼國前一陣子請歐洲專家做了一些可行性評估,內容約有1萬5000頁之多,這份報告仍在相關部會審查中,奧蒂嘉也承認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主要是因為涉及到環保等其他因素。

他說,自己的感想是,中華民國跟邦交國的往來,計畫都在做,一步一步累積下來就會有效;政府對邦交國的援助,在他來看都沒有落空,這也很重要,一步步累積,「外交就是這樣子,不會每天都有突破,但是細水長流,慢慢就會看到成果」。

總統補充,尼國過去曾受到水災影響,拿中華民國本來給予的援助經費,抽出部分「移緩濟急」,建了1500戶的平房,非常受到民眾歡迎;今天奧蒂嘉與夫人都連講了好幾次,非常感謝中華民國同意他們把原來要興建體育館的計畫,改成援救之用。他特別跟奧蒂嘉說,移緩濟急在台灣也很普通,八八水災時這種案子很多。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