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鯨擱淺亡 挖出滿肚垃圾

現在位置:首頁 > 領航鯨擱淺亡 挖出滿肚垃圾

蛋清、牙膏不能亂塗 網路偏方更易感染留疤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造成近500人嚴重燒燙傷,不少心急如焚的家長到處打聽去疤妙方,社群網路瘋傳喝椰子水能降火氣,傷口不留疤,日後免植皮。醫師表示,灌食椰子水給嚴重燒燙傷病患,恐致吸入性肺炎,恐有生命危險。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近日已接獲近20通傷患親友的詢問電話,都是確認「祖傳秘方」或直銷保養品到底有無效果,也有人在網路張貼推薦的燒燙傷診所,強調「不留疤」,其實這當中有很多大有問題。

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前監事孫一峰表示,面積超過20%的燒燙傷或二度燙傷,患者可能出現數天的胃痙攣,此時亂灌椰子水可能會嘔吐,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危及性命。

孫一峰強調,燒燙傷正確處置方式是「沖、脫、泡、蓋、送」,沖水能帶走皮膚熱能,避免傷口加大加深;但切記是以流動小水為主,以免沖力太強把皮沖掉。

孫一峰說,燒燙傷皮膚脆弱,以蛋清、牙膏、藥酒等,甚至衛生紙覆蓋傷口,都是錯誤處置。上述物品不僅有刺激性、也非無菌,亂塗滲入傷口,影響後續處置,甚至會讓原本還能用的皮膚報銷。

楊志勛說,坊間到處流傳的治燙傷偏方,由於不是在無菌空間製造,不僅會造成受傷皮膚感染、接觸性皮膚炎、過敏,若有毒性可能影響皮膚纖維細胞生成。例如輕度燒傷,皮膚原本能長回來,卻因亂擦偏方感染,讓細菌侵入更深層肌膚,反而留下明顯疤痕。很多錯誤資訊在網路大量散布,若隨便照作,後果不敢想像。

部分網友也網路貼文,推薦各式藥膏或診所。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類貼文若經查證有誇大情事,可處5到25萬元罰款。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