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通知教育替代役 禁烈日下執勤

現在位置:首頁 > 教部通知教育替代役 禁烈日下執勤

熱浪侵台,教育部近日通知各縣市教育處,教育替代役中午盡量不要割草或戶外活動,以免中暑或熱衰竭;外界眾為之譁然,反問「學生體育課是不是也該停掉?」批教育部作法只會造就更勝媽寶的國寶。

本月十二日成功嶺陳姓替代役男割草時昏倒,送醫急救後不治。教育部十五日馬上通知各縣市教育處,指定夏天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三點,不要讓替代役出割草勤務或戶外活動。

台東縣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表示,教育部的用意可能是關心替代役男在烈日下出勤狀況,但各校原本就會視情況調整,雖轉發通知,但不會硬性規定或干涉學校對替代役男的勤務調度。

許多人得知消息,對教育部的作法無法認同,甚至嗤之以鼻,「什麼該管、什麼不該管都搞不清楚,難怪現在的教育會一團糟」。

台東縣豐榮、馬蘭國小表示,台東學校的校區不大,而且樹很多,唯一會讓替代役在烈日下執勤的情況,就是中午放學協助導護工作,但時間也不長,大概廿分鐘內就能結束,還是可以遮蔭。部分學校替代役雖須守大門,但在傳達室內也不必曬太陽,如果碰上要澆花除草,也不會指定炎熱的時間執勤。

李姓教師說,教育部不該連芝麻蒜皮小事都管。以前聽說過「夏天怕曬、晚上怕黑」,形容什麼時候都不能做事,教育部的新規定,有塑造新一代媽寶的傾向,只是這個媽是國家,應該稱為「國寶」。

先前法務部指使替代役當清潔工,學校就不敢讓替代役打掃;如今替代役男割草昏倒死亡,就規定不能割草,簡直荒謬,乾脆規定以後出太陽就停止勤務。

「無聊、可笑!」國小家長陳佳琪指出,替代役中午不能做事,那學生要不要上體育課?一般的軍警要不要執勤?如果打仗,是不是也請教育部通知敵人「太熱時請勿攻擊」?只要不是刻意刁難,應該一視同仁。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