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畢生 公車上CPR救回婦人命

現在位置:首頁 > 台大醫畢生 公車上CPR救回婦人命

台大醫學院剛畢業的高材生陳韋豪昨上午搭公車遇上婦人昏迷,正當大家手足無措之際,他當機立斷替婦人CPR按壓10分鐘,交由消防局救護人員接手施以AED電擊,成功救回婦人呼吸心跳。陳表示,「平凡人想當英雄的白日夢,也有實現的一天。」希望能趕快考上醫師。

25歲的陳韋豪,出身醫生世家,父親是北醫畢業的耳鼻喉科醫生,母親是護理師,姊姊也就讀醫科,從小對醫護工作就耳濡目染;建中畢業後,大學指考以全校第1名及北區榜首成績進入第一志願台大醫科,現在已畢業,準備醫師考試中。

昨天上午11時許,他搭208路公車要到圖書館念書,剛踏上公車的60多歲婦人突然倒在階梯,眾人驚慌大喊:「那ㄟ安捏!」

原本閉目養神的他驚醒,衝上前發現婦人沒脈搏,失去呼吸心跳,他果斷疾呼:「讓病人躺下,我要急救,幫我叫119!」他按壓婦人胸口做CPR,過了約10分鐘,救護人員抵達,用AED電擊婦人2次,婦人終於恢復呼吸心跳,緊急送台大醫院。

陳韋豪跟著上救護車,在急診室見到授課老師與學長姐,老師笑稱:「雖然做這個國考沒有加分,但你幹得好,病人讓你救回來了!」他說,按壓10分鐘加上緊張,累得滿身大汗,但急救時一旁乘客誇他:「還好有這個年輕醫生在!」讓他覺得,「當醫生還是不錯的。」

他說,就讀醫學院期間,練習多少次CPR急救已數不清,也領有證照,但這是首次在醫院外實際救人;當下沒顧慮太多,只想著用老師所教的方式救人。

陳謙虛地給自己實戰表現打70分,但參與救護的消防局人員說,陳的CPR動作很標準,遇到意外臨危不亂,幫救護人員爭取更多救援時間,可說是救回婦人的關鍵。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