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蓋京台高鐵 張揆:不舒服

現在位置:首頁 > 陸蓋京台高鐵 張揆:不舒服

中國政府最近公布的第13個5年規劃綱要,宣稱要從北京蓋一條高鐵到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8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而行政院長張善政則說,「事先沒有照會我們,當然覺得不舒服」。

行政院長張善政8日前往立法院備詢。其中,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質詢時,以陸委會過去的民調題目詢問張善政「請問你認為大陸政府對我們的態度是友善、還是不友善?」

張善政則答覆,「不友善多一點」。楊鎮浯說,陸委會民調裡,友善約30%、不友善51%。

張善政隨後接受邱議瑩質詢時進一步舉例說,副院長任內接觸的業務,例如亞投行事件,台灣希望用尊嚴、對等前提來參與,但對岸講的話就不是台灣喜歡的態度。至於他自己親身的案例,科技部跟某些國家要簽科技合作協議,但名稱上面,跟台灣要簽約的國家受到對岸的打壓,要求壓低協議的層次。

至於兩岸互動點點滴滴,張善政表示,不管他在政委或科技部長任內,都看到對岸有形無形地打壓;到了副院長、院長任內,這種國際上的打壓看得更頻繁。

被問到台灣與中國未來的關係,到底是應該「儘快統一」、「儘快宣布獨立」、「維持現狀看情況再決定獨立或統一」、「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時,張善政表示,「永遠的定義是多久?」「我覺得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獨立或統一」。

至於陸委會民調,馬政府對兩岸政策的立場就是「一中各表」,一中只能就是中華民國,張善政表示認同這個立場說,「當然這個是很直覺的就是這樣」。

當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時問到,最近中國公布的計畫,要蓋一條北京到台北的京台高鐵,夏立言備詢時說,「這個是可以操之在我的事情,我覺得是不可能的事情」;「不僅是技術,實際上涉及我方事情,我們可以作主的」。

邱議瑩問到當中國這樣吃台灣豆腐,行政院長覺得舒不舒服時,張善政則答覆,「事先沒有照會我們,當然覺得不舒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