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溼涼 中南部空品留意

現在位置:首頁 >北部溼涼 中南部空品留意

這周維持東北風的天氣型態,北方的高壓勢力影響台灣暫時還不夠強,台灣南北的溫度上沒有太大幅度的變化,預期還會維持一兩周,不過水氣上就稍有增減,除了原本的東北部迎風面偶雨外,有時中國南方的水氣移入在台灣北部就偶有短暫雨勢,像周日影響的水氣分布就很明顯,不過今天開始略為減弱一些,只剩下零星偶飄雨,但早晚下雨還是略多一些。
這幾天的天氣都很類似,清晨低溫在北部或中南部都有十五六度以上,不算冷,北部偶飄雨,有點濕涼,白天回溫幅度也較有限,中南部則還是晴朗的好天氣,不過空氣品質要多留意,越往南部有機會到達不良等級。預期這樣東北風影響的天氣型態,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例如這周的重頭戲,跨年到元旦假期,天氣大致都還算穩定,不算太糟,但北部還是持續濕涼的天氣,預期水氣會比這兩天稍微減少一些,跨年到元旦假期的活動安排上,大致上稍微更新留意即可,變化不算太大。
今年影響全球的氣候現象,除了暖化持續外,就是聖嬰現象的發展了,聖嬰的指標在十二月中時,明顯飆到最頂峰,目前有往下滑的趨勢,但要走到正常的中性恐怕要延續到明年夏天,而未來也要注意的是否會再反轉,到明年下半年走向反聖嬰的趨勢。而過去聖嬰的前一半變化,大致上對多數地區的氣候異常還尚未造成對農產品的大幅衝擊,僅有一些例如東南亞霾害很嚴重的現象,但下半場回歸正常的過程中,是否還會有更極端的異常發生,值得留意。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