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用LINE打心戰 打亂警SOP

現在位置:首頁 >嫌用LINE打心戰 打亂警SOP

台東通緝犯挾持大學生僵持廿一小時平和落幕,圍捕、談判過程卻出現檢討空間。熟悉人質談判的警官認為,警方未建立單一且權威的溝通管道,容易讓歹徒主導談判,而太早答應歹徒主要訴求,則可能讓歹徒予取予求,喪失優勢。
刑事局五月甫調訓兩百五十多名各縣市刑事幹部,講授人質談判技巧和危機處理。一名授課警官說,人不在現場是無法體會警方、人質的感受;客觀看來,這次警方雖有遵循部分談判「SOP」,但「心理戰術」不如歹徒,執行過程也有不少缺失。
「談判是交換條件的過程!」警官說,歹徒希望表達訴求,警方最高原則是人質平安,以逐步滿足歹徒需求,換取交出武器、釋放人質,最終確保歹徒不會自殺或與警駁火。因此談判應採「單一窗口」,由一名談判官主導談判,讓歹徒知道「跟警察對話才能滿足需求」,而非透過其餘管道放話。
警官指出,若記者或政治人物是歹徒信任對象,可適度協助安撫歹徒情緒,但過程難掌握,可能為了報導辛辣或政治作秀,擦槍走火講出不該講的話,刺激歹徒升高衝突情勢,最好縮短接觸時間,回歸警方談判管道。
他說,歹徒常要求見親友,若該名親友與歹徒有過節,反而會幫倒忙。林國正想見前女友,警方無法確認關係是否良好,僅讓雙方隔門對談,而台東大學校長自願入屋換取釋放學生,警方也沒有同意,避免讓林挾持校長增加籌碼。
高雄監獄挾持事件和這次台東大學生遭挾持案,同樣都出現歹徒透過媒體放話、建立「第二溝通管道」的問題;在整起事件中,歹徒大部分以LINE對外傳遞訴求,警方多半處於背動接收訊息,喪失談判主導地位。
>警官分析,林國正主訴求是控訴員警栽贓,這應是歹徒的底線,也是談判攻防主軸。若專案小組太早妥協,歹徒太容易得逞,「加碼」提出其他要求,會讓問題複雜化。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