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大聯盟 籲參選人承諾「選前不加碼」

現在位置:首頁 >年金改革大聯盟 籲參選人承諾「選前不加碼」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最近紛紛呼籲年金改革刻不容緩,年金改革大聯盟昨天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選前不加碼、選後不迴避、主動召開協商平台、年金討論公開透明」四大訴求。

年金改革大聯盟四點訴求,包括:一、自現在起至年金改革獲致共識前,各政黨及總統參選人,均不得提出任何年金或津貼給付項目的加碼政見。二、各政黨無論今年選舉結果勝敗,均應共同承擔面對各項社會保險年金破產與基礎年金整合問題,承諾選後不採取任何迴避態度。三、下任總統應於就任六個月後,啟動年金改革協商平台。四、討論公開透明,年金改革協商平台討論過程及各項年金保險相關計算數據資料,應即時上網公開,接受全民檢視。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根據審計部報告,台灣各種年金保險潛藏債務已高達十七兆八千多億元,可能在二○一九年後陸續破產,這已非單一政黨或政府所能承擔。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每到選舉她都替後代子孫捏把冷汗,例如二○一二大選最後階段,大家紛紛祭出年金加碼,導致政府要增加二百五十億預算,受害最深的是下一代及即刻要步入社會的年輕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指出,過去十幾年來談年金改革,沒有看到促進社會對話,反而造成社會紛擾和撕裂,公立學校老師常常被當成箭靶,要改革的時候就被拿來做社會動員之用;十幾年來大家不瞭解年金制度長什麼樣子,過程中教師也不願意背負這樣的原罪,只要提出公平合理的改革,他相信大多數國人一定會支持。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高齡化及低利率比預期早出現,目前年金制度出現財務困境,改革迫在眉睫,九大年金須全面檢討。

張盛和表示,我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餘命從過去的七十四歲到現在已變成八十四歲,未來可能更高;當初設計年金制度時,沒想到我國高齡化的速度這麼快,也沒考慮到貨幣寬鬆、低利率的影響。

張盛和指出,年金保險收支給付制度已出現財務困境,一○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列的退撫及對各項社會保險補助等支出,合計達四六七五億元,已占歲出的百分之廿三點四,顯示退撫及社會保險支出已成為政府財政沉重的負擔,造成財政支出的僵固性,相對排擠其他政務推動。

張盛和呼籲,應積極推動修正年金改革法案,內容包括費率及給付標準的調整等。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