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人熱情 搶邀藝術家做客

現在位置:首頁 >社子島人熱情 搶邀藝術家做客

自2006年起舉辦的「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是徵求國際藝術家到台灣關渡自然公園,就地取材創作大型裝置藝術。今年是第十年舉辦,主題是「感潮」,除了五位藝術家固定在關渡公園創作外,特別規畫兩位藝術家首次到社子島創作。

 

來自美國的Kathy bruce在網路上看到徵件活動資料後,主動報名要到社子島創作,她表示,自古以來,就流傳許多神話與傳說都是月亮、潮汐與女性身體之間的關聯。如同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處濕地受到潮汐的影響,人類生理與心理循環其實也與這些力量息息相關。所以打造出「潮汐寶石」為主題的一組三座女性形體雕塑,象徵潮起潮落,建材以社子島上的竹子為主,這個作品隨著時間、氣候而崩解、毀壞,又回歸自然塵土中。

另一位來自義大利的 Giacomo Zaganelli,作品創作刻意選在島頭公園,以見證淡水與基隆兩河的相遇,並向河與潮水彼此流動所孕育的獨特生態致敬,創作材質以河邊最多的芒草、蘆葦為主,再結合數學結構的莫比烏斯帶(Möbius band)呈現上述概念,利用一個表面與一個邊,在三度空間中將一條帶子的兩端扭轉後相連,兩個表面被合併到一起,就像匯流的兩條河川,「萬物皆流轉」是作品主題,世界所有事物包括河水,每一分一秒都在流動、循環  凝聚共識,這個作品也像太極,天人合一,生命是無止盡的循環。

社子島住民為了歡迎二位遠道來的朋友,主動安排每天到不同家庭吃中飯,二位藝術家都同聲表示,台灣人真熱情,而且每天都吃到不同的食物,是一種驚喜也是挑戰。[nop]

                    Giacomo Zaganelli的作品「萬物皆流轉」,是用芒草、蘆葦組合而成。記者蔡育豪攝影[/nop]

除了二位國外藝術家,台北市府水利處也邀請住在社子島的藝術工作者郭宏文,展現在地人對二河交匯的情感創作。郭宏文說,社子島的地形是台灣獨特的,創作概念是將河流與浪花結合,希望表達凝聚社子居民的力量。

「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社子島區域將在九月十九日開幕,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親自到場,欣賞三位藝術家的創作。郭宏文表示,如果有機會跟柯P說話,會建議市府:「沒有被過度破壞的社子,反而擁有優勢,住民會注重人文,形成在地共識,積極參與。請市長規畫區域,讓藝術家駐村,我們不是淹水之島,而是打造社子為藝術之島。」

九月十九日起的藝術季,除了可欣賞大型的自然裝置藝術之外,另有騎單車、賞鳥、專人介紹溼地、音樂會、彩繪樹枝等活動。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