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好貴 素食餐廳每天虧本賣

現在位置:首頁 >菜好貴 素食餐廳每天虧本賣

北市菜價本月8號創今年新高,至今仍舊居高不下,讓素食自助餐業者大喊吃不消,每天虧本賣,整體成本上漲三分之一。有業者表示,菜價長時間居高不下,是經營自助餐20多年來首見,「根本在苦撐」。

北市昨蔬菜批發價仍在每公斤50多元徘徊,比災前每公斤平均30元左右,漲幅約67%。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任秘書路全利表示,昨蔬菜到貨量已較上周提升近200公噸,供貨量雖較風災前偏少,但已逐漸回穩。但北市本周大學開學,學校周邊簡餐與自助餐菜量需求大增,加上天氣轉涼,民眾較天熱時多買蔬菜,需求增加導致菜價居高不下。

在信義區開素食餐廳的曾小姐表示,菜價長期居高不下,是經營自助餐20多年來首見,葉菜類食物占素食供餐三分之二以上,本次災後蔬菜飆漲已快2個月。

素食業者表示,風災後政府屢次宣導以根莖類取代葉菜,但根莖類菜價也攀升了。她說,紅蘿蔔以前一斤20元,現在買一斤就要約28元。業者抱怨,「買什麼都貴」且菜樣變少,願意花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素食業者透露,過去購買一箱約30顆裝的花椰菜約900元,現在漲到每箱約1600元。素食業者表示,許多蔬菜大盤商趁颱風後哄抬菜價,素食業以蔬菜為主食,不得不買,「再貴還是只能撐下去」。

對此,王夢龍表示,目前市場處沒接獲相關檢舉,若民眾發現有不肖業者趁機哄抬價格,可至市場處或北市府檢舉。

至於菜價何時才可回到風災前水準?北市市場處主任秘書王夢龍說,農委會雖說9月中旬可回穩,但市場批發價依舊高。他無奈地說,目前無法可施,蔬菜幾乎已釋出完畢,市場處沒有菜也沒有辦法拉低市場價格。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